EAP專欄

EAP

EAP:你不可不知~紓解壓力的飲食習慣

EAP:你不可不知~紓解壓力的飲食習慣

壓力繁重的生活容易導致飲食生活的紊亂。要怎麼吃才能健康又紓壓呢?

壓力繁重的生活容易導致飲食生活的紊亂。偏食,或是不吃正餐、暴飲暴食、邊吃邊做事,都會促使壓力的累積。建議多攝取抗氧化作用強的維生素A、C、E,以及能鎮定神經的鈣、鎂,並且營造出能享受用餐的環境吧!

補充因壓力損耗的營養素
◎抑制興奮狀態,補充消耗的營養素
感到壓力過大時,精神就會呈現興奮狀態。如果狀態持續,就會讓抵禦壓力的抵抗力、免疫力變弱,對身體造成影響。此外,感受到壓力時,身體會分泌副腎皮質荷爾蒙,造成維生素C等營養素的消耗,必須補充相關營養素。

保護營養不受壓力
◎維生素A:具高抗氧化作用,能阻止因壓力增加的活性氧的侵襲。
◎維生素C:維生素C是能阻擋壓力的副腎皮質荷爾蒙最重要的營養素。
◎維生素E:具高抗氧化作用,又被稱為「逆齡維生素」。能阻止壓力的侵襲。

能阻擋壓力的營養素
◎蛋白質:當感受到壓力,副腎皮質荷爾蒙就會分泌,造成蛋白質的損耗。
◎維生素B群:維生素B群是副腎皮 質荷爾蒙合成時必要的營養素,因此壓力也會造成損耗。
◎維生素C:維生素C會因為壓力造成損耗,要留意抽菸也會造成大量損耗。

紓解壓力的飲食習慣
1.避免辛辣食物、 垃圾食物
一感到壓力就會想吃辛辣食物或是垃圾食物,反而會造成偏食,對腸胃也不好,不能攝取過量,需盡可能避免。
2.攝取水果與牛奶
壓力會造成蛋白質、維生素C、維生素B群的損耗。最好以水果搭配牛奶的組合進行補充,同時也能補充鈣質。
3.大量攝取具抗氧化作用的蔬菜
盡可能攝取能抵抗壓力侵襲,含大量抗氧化維生素A、C、E的黃綠色蔬菜,協助去除體內的活性氧。
4.和家人一起享受用餐
想要紓解壓力,營造出能輕鬆地用餐的環境很重要。不妨改變家人共同用餐或是外食的環境。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