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佈室

PRESSROOM

全台最大規模高齡聽力篩檢報告發表

全台最大規模高齡聽力篩檢報告發表

全台最大規模高齡聽力篩檢報告發表
日期:2019年8月2日

PSA華科慈善基金會發表全台最大規模高齡聽力篩檢報告

高齡失能性聽損盛行率高於WHO 每十人就有四人

推估約137萬高齡者耳不聰?!

籲聽檢納入老人健檢 預防老人失智早來到

「聽見、讓愛聲華」全台百場聽篩活動持續展開

 

(台北訊) PSA華科慈善基金會今天(2019年8月2日)公布全台最大規模的高齡聽力篩檢報告發現,65歲以上的高齡失能性聽損盛行率達40%,等於10個人就有4人耳不聰,推估全台約有137萬的高齡失能性聽損人口,高於WHO的33%。而沒有醫療資源介入的聽損者後續追蹤比例僅有3%,顯示治療態度不夠積極。台灣已是高齡社會,加上聽損與老人失智與跌傷有關,亞東醫院人工耳蝸中心陳光超主任指出透過聽力設備與手術治療,將能積極預防。PSA華科慈善基金會則呼籲聽力篩檢應納入老人健檢,提高民眾意識與就診率,也將持續完成每年全台100場的社區聽力篩檢與健康講座服務及志工招募,邀請全台民眾關心自己的聽力健康。

 

台灣有137萬高齡失能性聽損人口 盛行率高於WHO報告

PSA華科慈善基金會所公布的這份累計105-108年、針對9055名民眾的聽力篩檢報告發現,65歲以上的高齡失能性聽損(註1)盛行率達40%,75歲以上更是接近每兩人就有一人聽損,推估全台約有137萬的高齡失能性聽損人口(註2)。此外,根據這份報告結果推估,符合申請身心障礙的聽障者約有44.3萬人(註3),與衛福部統計65歲以上已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聽障者8.5萬人,有相當大的差距。顯示高齡聽障問題值得正視。

 

高盛行率、低行動率,聽力檢測應納入免費健檢

根據PSA華科慈善基金會追蹤聽力篩檢後的就醫比例,發現大多數社區據點聽篩轉介率不到3%,相較醫院試辦的老人健檢聽篩後的二成轉介率,以及結合醫療單位的社區據點聽篩轉介率高達七成,顯示民眾在沒有醫療資源介入的主動就醫的意願低。PSA華科慈善基金會執行長林龍森表示:「台灣已是高齡社會,中高齡者因聽損產生焦慮、退縮或社交活動減少,甚至失智,將成為社會高度依賴人口。建議應將聽力篩檢納入免費健檢、老人健檢及整合性篩檢項目,及早介入治療,以降低因聽損造成的醫療保健與社會成本。」

聽損恐失智?! 定期檢查積極治療 預防老人失智早來到

這份高齡聽力篩檢報告還針對性別、地區及年齡統計,發現受檢的男性失能性聽損比例比女性略高(38.4%:33.2%) ,東部地區的失能性聽損盛行率略高於其他地區;再以年齡層看,65歲以上的盛行率為40%,75歲以上則是每兩人幾乎有一人聽損(47.9%),85歲以上更是接近每三人就有兩人聽力有問題(71.4%)。

 

退化性聽損明顯發生年齡約從50歲開始,隨著年齡增長,大腦聽覺中樞退化,接收到的刺激減少,或其他外在因素如噪音刺激、疾病感染、藥物作用導致聽覺器官加速老化。因此,容易影響活動意願、溝通力與認知能力,這些因子皆可能提升失智風險。中高齡者及家人特別要注意並多付出關心,一旦發現耳朵常聽到嗡嗡的聲音、電視音量總是調的比正常人高、經常要求重複所問的問題,並出現持續耳鳴、或合併頭暈症狀,就要馬上就醫。

 

亞東醫院人工耳蝸中心陳光超主任說明:「高齡失能性聽損會使認知功能退化比正常聽力者加速30-40%,與老年失智直接相關,也與跌倒及社交活動退步有關。因此,超過50歲的中高齡者應每年接受聽力篩檢,定期追蹤個人聽力狀況,如發現聽力變差、或突發性聽損,應積極就醫。陳光超主任指出治療上可以配戴助聽器改善,重度患者則需要實施人工耳蝸植入手術。唯有早期檢測,及早使用聽力輔助設備,才能積極預防老人癡呆,享有溝通無礙的生活品質。」

 

現場出席的黃先生,初期就常有聽不清楚、經常要求對方重複所問問題的狀況,也曾發生跟計程車司機雞同鴨講,但認為聽力是老化現象遲未就醫,直到參加聚會中發現老友佩戴助聽器的便利後才進行聽篩並裝了助聽器,不僅溝通更清楚,更與另一半重拾欣賞古典音樂的樂趣。黃先生表示聽力老化應該跟眼睛老花佩戴矯正眼鏡一樣,若能納入老人健檢,讓聽檢普及化與常態化,使更多中高齡者受到照顧,將有助人際關係跟社交活動,享有好的生活品質

 

啟動「聽見,讓愛聲華」全台百場長輩聽覺照顧服務

PSA華科慈善基金會執行長林龍森表示:「PSA華科慈善基金會自2002年成立,就持續提供聽力照顧、志工參與、照顧者喘息服務。已累計捐贈7,000萬元以上助聽設備,照顧逾千名聽障兒童,招募了2,000人次以上的志工,關心超過萬名長者的聽力健康,是全台於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進行聽力關懷最多的基金會。」

 

為提升國人聽力保健知識,PSA華科慈善基金會首次結合國內10大聽語相關非營利組織、醫院、研究中心以及聽力輔具供應商等單位,剛於7月底2019臺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中,共同設立「聽覺健康復能館」。提供聽力闖關體驗與免費諮詢,共計8,000位民眾參與,從現場民眾普遍發問聽損後佩戴助聽器的問題,再度顯示聽力照護知識教育的重要性。因此,基金會也將啟動今年下半年「聽見,讓愛聲華」全台據點長輩聽覺照顧服務,預計全年完成超過100場,服務逾3,000名長者。也歡迎長照/居服員、退休人員,以及有志從事長輩聽覺照顧的伙伴加入志工行列,經過培訓成為特約講師。基金會官網:https://www.psa.org.tw。

 

註1.成人失能性聽損定義﹕好耳聽力閾值平均超過40dBHL。聽力證明(障礙)標準:雙耳聽力分數>50%(約為雙耳聽力閾值平均超過58dBHL)

註2. 2018年12月內政部統計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有343萬。40%x343萬)

註3.衛福部107年底統計65歲以上身心障礙中聽障者約8.5萬人,根據華科慈善基金會高齡聽力篩檢報告評估,符合申請聽力障礙者約有12.9%, 推估約有44.3萬人(12.9%x343萬)。

 

x      x      x

PSA華科慈善基金會:秉持回饋社會、整合社會資源並極大化的信念,PSA整合旗下各公司慈輝社於2002年成立。「財團法人華科事業群慈善基金會」提供聽覺照顧、志工參與、讀報教育、照顧者喘息及友善職場等五大服務。已累計捐贈7,000萬元以上助聽設備,照顧逾千名聽障兒童,招募了2,000人次以上的志工,關心超過萬名長者的聽力健康,是全台於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進行聽力關懷最多的基金會。贊助兒童讀報教育11年,促進43,000位國中小學童的國語文學習。辦理喘息活動,讓超過100位照顧者透過紓壓課程的協助,加油再出發!關心更多公益訊息請上官網:https://www.ps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