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佈室

PRESSROOM

推動國內首個「助聽器銀行」

推動國內首個「助聽器銀行」

推動國內首個「助聽器銀行」
日期:2019年10月7日

年人每三人就有一人失能性聽損!超過五成民眾自覺聽力有狀況卻未曾就醫 

高危險群當心聽損五大風險:跌倒、失智、交通安全、社交、衰弱症

重度聽損失智風險是常人5 輕度聽損跌倒風險是常人3

PSA華科慈善基金會籲聽檢納入老人健檢

推動國內首個「助聽器銀行」 攜手市立和平醫院擴大免費服務

 

(10月7日,台北訊) 隨著年紀大了,視力不清楚時會想要配副老花眼鏡,但當耳朵有狀況時,是否就容易輕忽了呢?PSA華科慈善基金會於今日(7)公布2019年上半年高齡聽力篩檢報告與問卷調查結果,發現65歲以上的高齡失能性聽損比例已超過四成!依此估計全台約有139萬的高齡失能性聽損人口[1];而調查中自覺無聽力問題的民眾,實際上更有近兩成的人檢測出有失能性聽損問題。

聽損與老人失智、跌倒、社交障礙等相關連,重度聽損者的失智風險甚至較正常人高達5倍,輕度聽損者的跌倒風險是常人3倍,醫師也指出透過助聽器的配戴能有效減緩問題;華科慈善基金會於重陽節呼籲年長者應定期做聽檢,政府更應將聽檢納入老人免費健檢,以提高就醫率與降低聽損造成的風險。同時,推出國內首個免費助聽器銀行服務的華科慈善基金會也宣布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合作擴大「助聽器銀行」服務,經由聽力師的專業教學與諮詢,提供民眾免費借用試戴,減低助聽器配戴疑慮。

台灣高齡人口每三人中就有一人失能性聽損 推估已達139萬人!

聽損者中有二成毫無自覺;自覺聽力有狀況者則超過半數不曾就醫

根據華科慈善基金會2019年上半年、針對1,358名民眾的聽力篩檢報告發現,65歲以上的高齡失能性聽損[2]盛行率已達40.5%,高於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的33%,推估全台約有139萬的高齡失能性聽損人口,等同每三人中至少有一位高齡聽損者。

根據這1,358名民眾另外做的調查問卷統計也發現,自評表示自覺有聽力問題的民眾中,有超過五成(54.5%)的人從未採取就醫行動;而自覺無聽力問題的民眾中,經檢測後發現竟有近兩成的人實際上已有失能性聽損(19.9%),顯示民眾自身或其家人對高齡者聽力受損的忽視。

華科慈善基金會每年進入上百個社區據點進行長輩聽覺照顧與聽檢服務,並透過宣導提醒民眾定期關心自身與家中長輩的聽力健康。華科慈善基金會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及里長攜手於重陽節到萬華區糖廍里為社區長者進行聽力篩檢衛教的同時,華科慈善基金會執行長林龍森也提出呼籲,建議應將聽力篩檢納入免費健檢、老人健檢及整合性篩檢項目,及早介入治療,以降低因聽損造成的醫療保健與社會成本。

常被告知電視機開很大聲、時常感覺到耳鳴?這些都是聽損警訊!

高齡、長期暴露高噪音環境、抽菸、三高患者 都是聽損高危險群

除了定期聽力檢查,生活中如果發現常要求他人重複說話內容、總是調高電視音量、聽力突然變差或持續出現耳鳴等狀況,應儘速就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耳鼻喉科楊宗翰主任也進一步說明,聽力損失的原因很多,除隨年齡增長造成退化性聽損,常暴露在高噪音環境 (如KTV、工廠、機場等),以及抽菸、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三高患者、疾病感染、耳毒性藥物使用等,都可能是聽損的高危險族群,應特別留意自己的聽力問題。

醫師也提醒民眾,在捷運上或騎車時應避免使用耳機,因當下環境噪音較大,容易忽略音量控制;另外也應避免自己掏耳朵,以免外力傷害造成耳道及耳膜損傷。

聽損五大風險:跌倒、失智、交通安全、社交、衰弱症

醫師建議及早接受治療與配戴助聽器 有效降低聽損風險

聽力損失與跌倒、失智及社交問題息息相關,聽損會造成個人對環境感知的減低,增加大腦認知的負擔,影響平衡感及行走的平穩,以致跌倒風險升高;輕度聽損跌倒風險是聽力正常者的3倍,而聽損每增10分貝會再增加1.4倍的跌倒風險!另外,因為聽損造成大腦的刺激減少與聽神經萎縮,將使語音辨識力下降、認知功能衰退,影響溝通及活動參與意願,導致社交退縮及信心下降,進而誘發憂鬱、失智、甚至衰弱症等風險,聽損輕度、中度及重度失智風險分別可增加到2倍、3倍及5倍。聽損還會影響聽覺定位,讓聽損者過馬路時易因無法判斷是否有車流而造成交通意外危險。

楊宗翰主任指出,一般傳導性聽損及神經性聽損可透過手術、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等得到改善或減緩狀況,而老年性聽損則應及早配戴助聽器以改善聽力,能有效減低聽力損失造成的跌倒及失智等風險,因此一旦發現聽力有狀況時,務必及早就醫。根據美國聽損協會報告指出,當聽力開始退化時,聽損者平均拖到七年才願意確實使用助聽器,原因可能為效果不如預期、未正確使用、或不適應等問題,因此醫師也建議要及早接受專業治療與輔導,以進行輔具的正確配戴與適應。

華科慈善基金會推動國內首個助聽器銀行免費服務  攜手和平醫院擴大服務

專業聽覺照顧人員培訓 社區據點長輩聽覺照顧服務開放申請

為提升國人聽力保健知識及關懷長輩聽覺健康,PSA華科慈善基金會免費辦理「社區據點長輩聽覺照顧服務」至今四年已完成458場次、服務超過上萬名年長者,持續透過專業聽力師檢測與衛教,提醒長輩關心自己的聽力狀況。

為了減低民眾對於配戴助聽器的疑慮及選錯的風險,華科慈善基金會自2017年即與台北市社會局西區輔具中心啟動「助聽器銀行」服務,為國內第一家提供居民免費助聽器銀行服務的公益團體,由聽力師提供民眾專業諮詢及在購買前免費借用助聽器,目的為協助年長者及早接受與適應助聽器,同時傳達聽能復健的概念與重要。至今年8月底「助聽器銀行」已服務超過三百位民眾,平均每位花費近2小時輔導,PSA華科慈善基金會聽力中心主任黃詠耀表示:「為提升『助聽器銀行』服務能量,這次華科慈善基金會攜手與和平醫院合作,期望能讓民眾在購買前對助聽器有更多的了解,以及在配戴後有更友善的諮詢管道,同時也計畫於明年將助聽器銀行的服務擴大到全台,與更多醫院、學校、及輔具中心等合作推廣。」

此外,為持續擴大服務,華科慈善基金會更開設「社區據點長輩專業聽覺照顧人員培訓」,預計今年將完訓100位專業講師投入服務。歡迎至華科慈善基金會官網申請社區據點免費聽覺照顧服務:https://www.psa.org.tw

 

[1] 2018年12月內政部統計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343萬。(40.5%x343萬)

[2] 成人失能性聽損定義:好耳聽力閾值平均超過40dBHL。聽力證明(障礙)標準:雙耳聽力分數>50%(約為雙耳聽力閾值平均超過58dBH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