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喘息

CARE

照顧者喘息:2020心路基金會 X 和諧粉彩 第二梯Chapter2

照顧者喘息:心路基金會 X 和諧粉彩 第二梯Chapter2

日期:2020年9月15日

2020年也來到了後半段,雖然天氣依舊炎熱,但路旁的樹葉紛紛落下,秋天悄悄來臨,一切喧囂都慢慢地沉寂下來。

今天華科基金會再度來到高雄心路基金會,讓這些平時辛苦照顧孩子的媽媽們,有個放鬆療癒的時光~

 

這次的主題是「秋葉」,植物透過轉換葉片顏色來儲存能量,希望這些照顧者們也能在這個活動中,為自己充電!

除此之外,也透過落葉歸根隱喻家庭,讓參與者們聆聽內在的聲音,找回自己的初心。

▲課程剛開始,老師先講解作畫的流程,為了做出美美的成品,大家都很專注聆聽~

 

▲每個人都會拿到樹葉的樣板紙,填入顏色,就能夠畫出屬於自己的秋葉。

 

▲在選色的過程中,與心靈對話,透過色彩映照出內心的情緒。

▲每個人所喜好的色系和顏色搭配不同,呈現出的畫作就會是獨一無二!

▲專注在作畫的過程,能夠舒緩緊繃的神經,體會當下的美與愉悅。

▲調和色彩,著色的過程就像賦予這片葉子新的生命。

▲老師協助參與者畫上葉脈,葉脈支撐葉片、運送養分,象徵著照顧者對家庭的支持及能量。

▲看著自己辛苦完成的作品,心裡的愉悅與悸動相信更深刻

▲完成後,老師教導大家將作品裱框,把這幾個小時的愉悅保存在畫作之中,看到作品,就能夠回想起這個當下的平靜~

透過和諧粉彩的活動,讓參與者們體會著色時,手指與紙張摩擦的溫度,以及重複繞圈的動作所帶來的寧靜。

專注於作畫時,容易進入心流(註)的狀態,帶給自己正向的情緒經驗,並且覺察到紓解壓力的重要性,協助這些參與者在照顧他人的同時,也能夠聽見自己的聲音、好好照顧自己。

註:心流~當個人全心投注在某件事情上,會產生效率和創造力提升、不受外界干擾等狀態,也會遺忘時間的流逝,並在事情完成後,感到愉悅、滿足、有成就感等正向情緒。